由於昨天工作上有發生一件事情,
讓我想要寫一篇關於工作態度的事情,但後來思考一下之後作罷。
因為我認為這些應該都是基本的,沒有什麼好寫的。
 
但今天又再度發生一些事情,讓我有很深刻的感覺。
所以我決定好好的紀錄一下。
先從昨天的事情講起吧
 
昨天在安排客戶測試借機的事情,
[借機測試與量產測試的不同,在於借機需要測試工程師特別看顧,
而量產可以移交給產線作業人員執行,因此必須要求工程師加班]
而我也將事前工作準備以及借機日期時間按照了日期,一天天的預先安排好了。
但由於客戶的總經理在18:05打電話來,要求有一個型號的借機測試必須在昨日晚上。
因此原本安排在6/29白天的借機必須改在6/28晚上使用,也就代表日班的工程師必須留下來交接晚班的工程師。
 
但是在產品交到測試工程師手上時,還必須經由PP(prodution planner)安排將產品下線生產,產線才有辦法將貨拿到並執行測試。
而昨天為了臨時安排客戶的需求,大概整整撥電話到八點,才將事情安排完成。
這中間就遇到很多阻力,例如
工程師不想留下來;下線的PP搞錯產品型號造成測試工程師遲遲拿不到產品;PP一直找不到人;工程師去吃飯等等等…
 
而在今天,客戶臨時通知需要在今天出貨,該產品負責的PP的回覆是在我打電話去詢問後才告知"不行,沒辦法"
但依照我的經驗,這種不行不是真的不行,這只是抱著半調子心態的隨口問一下所得出來的答覆。
所以我繞過他去詢問產線,去詢問其他單位。
果然,這需求是可以被滿足的。
後來我將這需求,從生產的安排、生產的執行、出貨報關的時間確認一一打點好了。
為避免PP在狀況外,也親自再打電話確認一個一個細節。
後來該PP很可愛的回了我以下的信件
"怎麼提早準備,計劃趕不上變化,變化只要客戶一句話"
我心想從頭到尾,你只是用嘴巴說了一句"不行,在趕某客戶的貨"
而且各單位的打點與確認是我幫你做好的,生產的安排與計畫不就是PP的工作嗎?
雖然客戶是在當天臨時才通知的,但若是能力所及,應該也是要盡力去做吧!?
我心想,若是有人已幫我做好了我該做的工作,我大概沒辦法這麼可愛的回信吧
*****************************************************************
 
事情的經過已說明過了,雖然感覺蠻鳥的,但畢竟生氣吵架無法解決事情。
所以針對那封可愛的信,我也做出了這樣的回覆。
Dear B’r,
 
您說的一點都沒錯。
也感謝您的協助。
但若是有客戶需求,只能盡力準備。
 
公司的利益就是靠大家在不可預測的情況且資源有限的情況中,一樣一樣的完成才能達成。
我相信這也是我們在工作上所產生的價值的表現。
 
如同您所說的,若是客戶可以依照plan來做,那大家的工作也就相對輕鬆,
但是這樣一來,我們的不可取代性不也就減少了嗎?
 
Sales這邊再次感謝各位對於XXX客戶的協助,也對於客戶許多臨時性的要求造成您們的困擾感到抱歉。
不過我相信,大家的努力客戶都會看得到的。
 
與大家共勉!
 
Sincerely,
Yves Ke
 
而針對昨天的臨時借機事件,測試工程師很辛苦的半夜一點還在發信,
我就寫了一封信感謝,同時付件給我的主管,還有他的主管以及該部門的處長。
果不其然,這封信寫完之後,測試工程師的態度一整個改變。相較之前的回信速度以及態度。
至少積極了許多,客戶發的信,有的已經有在當天回掉了。
寫給測試工程師的信件如下。
 
Dear J’r, 
 
辛苦您了,昨晚一兩點還在協助確認測試狀況。
 
由於客戶T總經理親自打電話來,要求必須在昨天晚上借機,
不可延遲到今天才造成必須請貴部門需臨時協助調派人力。
再次感謝您以及R 及 H的support。
 
昨晚也有客戶聯繫,客戶也表示非常不好意思必須在這種時刻要求借機。
並特別感謝您這邊的協助。
業務從客戶方面可以非常肯定因為貴部這樣的support已讓客戶對頎邦有更高的滿意度。
甚至到了不可或缺的程度。
 
最後再次謝謝您以及貴部門的協助,真的辛苦了。
 
Sincerely,
Yves Ke
************************************************************
從昨天的事件到今天上午的客戶急件處理,讓我對於以前常聽到的事情有更新的體會
 
1. 為何有人說收到信或是資訊時會回覆"有收到"的人比較容易成功,因為這表示對對方的重視。
    也表示自己隨時進入狀況。
2. 為何客戶的不合理需求需要如此面對,因為急人之所急,
    才能夠讓自己很快進入"我要如何才能把這件事情做好"的狀況。
3. 在昨天我本的的標題是要這樣下的"Why I do this",我要證明我有條件可以做得更好。
    我要證明這不過是淺灘。我有能力在更大的地方遨遊。
4. 在工作上,許多人的心態都不一樣,不需要改變別人的心態,
    但也不需要因別人的心態而改變自己。見到好的可以學習,
   見到不好的,也就別讓他干擾到自己的工作態度與表現。
   畢竟我認為的硬道理,說不定是別人的蠢道理呢
5. 工作態度與自己能夠有多少發揮有關。若是有更開放的態度去面對不屬於自己的責任。
    可以發輝的地方會更多更大。當然這是以大局考量而非個人表現。
 
思考如何增加自己的不可取代性吧
經歷過這兩件事情,我想所謂的不可取代性可以是
1. 把沒有的變成有,把不可能變成實現
2. 軟性的協調與溝通,讓努力工作的人知道自己的努力是會被知道的
    讓習慣找藉口的人持續的面對需要做出壓力。
3. 在有限的資源中創造出更多一點的可能
4. 在做出以上這些事情能不口出惡言。
 
很好~我想今年如果要裁員,應該沒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