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女兒
 
這是一封給妳的信,雖然我不知道我何時會有女兒,甚至是會不會有女兒。
但如果哪一天那個時刻到來,我希望我是心中有所準備的。
 
我所說的準備是心中已經對於妳的到來有了思考的準備。
就像是Batman出任務前,鏡頭會在昏暗但聚焦的燈光下,一一帶到充滿銳俐感的裝備,
飛刀、鋼索、面具等等,帥氣的裝備到Batman身上。
Batman思考著這次打擊犯罪時,會遇到什麼樣的狀況;
他可以選擇這次騎機車還是開跑車,經費夠的話還能開飛機到高譚市。
 
爸爸現在沒有這麼多經費,沒辦法帶妳打擊犯罪,讓妳能夠像是Kick Ass的Hit Girl一樣~超殺。
所以只能先思考著可以給妳什麼樣的生長環境,
然後用自己的成長經驗告訴妳,選擇什麼路會遇到什麼困難與快樂。
相較而言,爸爸可以給的沒有太多fancy的東西,
但是這種聽起來簡單的事情,在電影中可都是智者才能扮演的角色;
像是駭客任務/Matrix電影裡面智者/Orcale,或是星際大戰/Star War的尤達大師/ Master Yoda一樣。
外表不起眼,但話語中充滿智慧的力量。
 
在妳開始成長時妳一定會遇到許困難,但遇到困難是好的。
困難會讓妳活的更深刻,而在通過考驗後,困難會變得甜美或是一把金鑰匙可以帶妳遨遊任何地方。
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困難,解決的辦法因為是不傳之秘,只有入門第子可以學到。
所以就不在網路上多說,等有機會見面時我們再聊。
 
爸爸媽媽曾討論過需要把妳教育怎麼樣的小孩,爸爸有一些看法,
妳要勇敢,勇敢不是勇敢於挑戰別人,是勇敢挑戰自己的限制,讓自己超越自己。
妳要誠實,成實不是把自己做過的好事壞事都告訴別人,是誠實對待自己的良知以及承諾。
妳要心存敬畏,心存敬畏不是迷信或是懦弱,是對於自然、長輩與家人的尊重而產生的敬畏感。
妳要幽默,幽默未必要像搞笑藝人一樣做出招牌動作,而是在面對困難時可以自我嘲解而調適心態。
只要妳能做到這幾件事情,妳的天空是無比寬闊,妳的路是無限長遠,妳能擁有這世界無止境的愛。
 
當然爸爸也不希望妳太早交男朋友,但是太晚的話又擔心妳的愛情EQ像是大白菜一樣;
爸爸希望妳學習獨立,但又擔心妳太獨立的話爸爸媽媽會不好意思要求妳定期撒嬌;
爸爸希望妳有好歸宿,但有擔心妳樂不思蜀忘了有需要定期撒嬌的義務;
爸爸有角色要扮演、媽媽也是、妳也是;但這劇本有時會有矛盾。
所以我們都要很用心而且很小心,因為傷害總是在這時候造成。
 
爸爸媽媽很努力過著每一天的生活,遇到困難也是努力保持著積極的心情去面對。
所希望早一天能見到妳,可以訓練妳幫爸爸媽媽到對面樓下的早餐店買早餐,
爸爸喜歡吃豬排漢堡、媽媽喜歡每天不一樣的三明治,要記得喔~
並讓妳學習我們能夠教育妳的事情,讓妳體驗與體會人生基本的微小美好。
能夠享受看著陽台的茉莉嫩芽一天天像上生長;發芽的苦瓜沿著欄杆網陽光處攀爬的成就感。
 
人生在出社會前是想起來很複雜但做起來很簡單;
但在出社會後是看起來很複雜但做起來很簡單。
很深奧吧~這可是智者才說的出來的喔~
 
我的女兒,期待跟妳慢慢細聊的那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