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結束了LGD的拜訪,這禮拜的重大事件算是圓滿完成了。
就在上個禮拜五,收到了LGD要來拜訪的信件,加上韓方又寄來了洋洋灑灑的一堆問題。
花了一個周末的時間在家裏拼拼湊湊把資歷變出來。
本以為今天會和LGD的sourcers戰到致死方休,想不到突然間老闆說牙痛無法參加;
加上下午兩點開始的會議而客戶趕著四點要到高鐵,因此這次的拜訪也因此很簡短但有效率的結束了。
韓國客戶是常會有這樣例行性的拜訪去確認競爭者與外包廠的市場資訊,這一點很值得學習。
而近日常聽說友達與新奇美的減產動作,相較於今日LGD的說明有著明顯的差異。
韓國的面板廠是不會減產的,不論景氣如何,就是不斷的擴廠並且增加產能。
藉由不斷的擴張還取得規模經濟的效益。
 
這是沒有品牌的台灣代工廠以及足夠的內需消費所無法學習的做法,
單以這一點來看,若是要處於相同的立場去競爭,明的暗的總是會吃不少虧。
而南北韓就跟台灣與大陸一樣,不可能打仗。
若是要打仗,一定雙方貿易會先終止,或是先在實際經濟上產生影響(股票市場不算)。
例如說出貨無法出,或是報關費用與運費或是保費突然劇增等等。
總之,得到一個大家都有的結論,雖然不欣賞韓國但他的確有其優點與令人佩服的地方。
 
今天有一個網路上的朋友在facebook上留言,詢問之前我所寫的廖神醫的相關資訊。
我大概看了一下他的照片,猜想大概是Larry介紹的吧~
或者是由他那邊的連結所連到的。
講到這裡,恭喜Larry拿到到工作簽證,有機會回來的話來新竹找我吧。
Dear Elvis,有機會遇到Larry話跟他提一下吧。
 
同時若是Elvis有機會看到這文章的話,補充一下我對廖醫師的看法。
基本上醫師是敬稱,並非正規的Dr.
而實際上初步是有感覺有療效的,為什麼會講初步呢?
則是因為我只去了兩次,也許是身體健康,也許是被他調好了。
因此我只能說,可以嘗試,當作是讓人按摩一下吧。
 
Anyway,今天這插曲讓我想起以前在聖路易的一些小日子。
非常懷念,總希望有機會帶Amber一起去感受一下。
聖路易不同於紐約,大大的不同。
有中西部獨有的蒼茫感以及也許是因為我是外地人而感受的到良善親切感。
每個人家裡都有鋪著絨毛的地毯,有著白色的牆面。
家裡的立燈總跟室內的格局有點不搭嘎的感覺。
因為也許這立燈是來自於五年前的學長姐留下來一手轉一手的家具。
最後就融合成留學生家中特有的混搭風。
 
既然已經東拉西扯了五段,就繼續閒磕牙吧。
也許目前這工作已經相當上手,屬於舒適圈的作息了。
因此近日從各種管道中得知身邊朋友的變動與不如意時,
自己就像是愛耍酷的周董總是想耍帥的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一下的情緒湧然而生。
和Amber今天也聊了一下他公司的事情。
 
我給了一個似乎有激勵到她也鼓勵到自己的結論;
如果一個難關給你三個月去克服,若是很認真處理,但又無法處理好,
那麼其實這個無法處裡的事情,換了別人,原則上也不為表現得更好。
但如果很認真的分析,經過思慮的執行,原則上不太可能有三個月都處理不好的事情。
至少經過一兩個月的奮鬥,再困難的問題也習以為常。
既然不覺得她困難,那心理障礙也就隨之而逐漸消失。
依此類推,困難的也就變不困難了;陌生也就變不陌生了。
 
工作上難免會遇到自我懷疑的時候;
比如說
老闆喜不喜歡我?
我在這產業對嗎?
同事是不是討厭我?
我能賺更多錢嗎?
我能更有發展嗎?
 
最近我又有一個結論,暫時性的。
因為也許我的心境會隨著遇到的事情而改變。
但這暫時性的結論可能還可以維持個半年吧
 
每個新環境新階段,都要找到自己在那個狀況下屬於自己的位置。
所謂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的意思就是你在那個環境中,很明確的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怎麼做;怎麼做得更好。
如果找到了自己的位子,那才是需要思考自我懷疑時所自我提問的問題。
因為如果在還沒找到自己的位子時就去思考這些事情,
某些程度來說就像是口袋只有五百塊,可是確在思考BMW太貴一樣。
 
當然也不是說去思考這些是多餘無意義的,因為我沒事時也在想這些。
只是別因為這些影響心情與士氣,還是要把自己的優點表現出來,
這樣才能夠坦蕩開朗的過每一天啊~是吧?! Allen.